初探DNS攻擊

NEITHNET 解決方案

NEITHNET 資安實驗室

  DNS (Domain Name System 網域名稱系統) 為關鍵網路基礎服務之一,但因其使用方式單純,常常會被末端使用者所忽略,加上DNS本身的設計限制與安全性問題,使得DNS常淪為駭客攻擊目標。為了保護企業網路,必須對此類攻擊有所瞭解,以利尋找相應之策。

  DNS攻擊是指利用網域名稱系統的漏洞或弱點,以破壞、干擾或竊取DNS伺服器上資料的攻擊行為。這些攻擊可能會導致DNS伺服器無法正常運行,使得網域名稱無法被正確解析,導致網站無法訪問,或者將使用者重導向到不安全的網站等。

以下是幾種常見的DNS攻擊:

  1、DNS劫持 (DNS hijacking):

   攻擊者篡改合法DNS紀錄或設定,包建立惡意的DNS紀錄、取得網域的SSL憑證、或將用戶訪問的合法網站指向惡意網站,以達到竊取用戶資訊或欺騙用戶的目的。

  2、DNS污染 (DNS Poisoning):

   攻擊者利用DNS緩存漏洞或者欺騙DNS伺服器,於不接管DNS設置的情況下,將錯誤的IP地址與合法域名綁定,使得用戶在訪問合法網站時,被重定向到惡意網站。

  3、DNS放大攻擊 (DNS amplification attack):

   攻擊者利用DNS協定的特性,透過向DNS伺服器發送偽造的DNS查詢請求,誘使伺服器回應大量數據,造成網絡擁塞和伺服器癱瘓。

  4、DNS隧道攻擊 (DNS Tunneling):

   攻擊者在DNS封包中的DNS查詢或DNS回應字段間隱藏非DNS資料,從而繞過防火牆的檢查和監控,達到竊取資料或控制系統的目的。

為了防止DNS攻擊,建議企業採取以下措施:

  1、更新DNS伺服器軟體版本,修復漏洞,避免受到已知的攻擊。

  2、限制DNS查詢和回應封包的大小,限制其傳輸非DNS資料的能力。

  3、避免使用未知的公共DNS伺服器,限制對本地DNS伺服器的訪問,減少攻擊者的攻擊面。

  4、監控DNS伺服器的日誌,即時發現異常的DNS查詢和回應,以便快速應對攻擊。

  5、定期對系統進行安全評估,加強安全意識教育,提高員工的安全防範意識。

  另外,亦可透過NEITHNET提供DNS安全防護服務,簡單快速部署,有效彌補一般企業於DNS安全上的不足,進而減少惡意網址侵擾,阻擋釣魚網站的欺騙,更確保DNS提供資訊的正確性,保障企業內重要主機的資料安全與網路安全。

  想了解更多產品資訊,請連至官網https://www.neithnet.com/zh/,或直接與NEITHNET資安專家聯繫:info@neithnet.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