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的安全風險-「催眠攻擊」與防範措施

資訊安全新知分享

NEITHNET 資安實驗室

  隨著AI智慧發展,ChatGPT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從個人使用到企業應用都相當普及。然而,ChatGPT的普及也帶來了新的資安風險,其中最大的風險就是「催眠攻擊」。催眠攻擊是指駭客透過對話方式,操縱ChatGPT的語言生成能力,讓ChatGPT產生錯誤的認知與行為,從而達到破壞、盜取、詐騙等目的。

  由於ChatGPT具備高度的智慧對話能力,讓使用者甚至無法察覺到受到攻擊,因此催眠攻擊成為了當前最為嚴重的ChatGPT資安問題之一。以下是一些駭客可能對ChatGPT做出的催眠攻擊手法:

  1、輸入敏感性試探:

    攻擊者可能會嘗試輸入不同的敏感性詞語或情感詞語來觀察ChatGPT的反應,以了解其是否會洩露敏感信息,並進一步獲取系統的控制權。

  2、無限迴圈:

    攻擊者可能會設計一個無限迴圈,讓ChatGPT陷入一個永遠不會結束的狀態,以檢測其對於這種異常情況的處理能力。

  3、語義擴張:

    攻擊者可能會試圖擴展ChatGPT的語義範圍,例如將某些隱含的含義插入對話中,觀察ChatGPT是否能夠正確地理解並回應這些含義。

  4、反向工程:

    攻擊者可能會試圖逆向工程ChatGPT的內部機制,例如進行模型權重分析或對其輸入輸出進行深入分析,以發現漏洞或弱點。

  為了預防催眠攻擊,ChatGPT的開發者需要密切關注ChatGPT的運作情況,及時檢測並修補漏洞。同時,使用者也需要提高警覺,避免受到社交工程攻擊或其他形式的攻擊。為了應對催眠攻擊,以下是一些建議:

  1、提高員工資安意識:

    企業應該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特別是對於催眠攻擊的警覺和檢測能力,員工需要瞭解哪些訊息可能是潛在的安全威脅,並且知道如何識別和回應這些威脅。其次,企業應該加強對ChatGPT模型的安全審查,並且在發現安全性漏洞或問題時,及時進行修復和更新。對於ChatGPT模型的使用者,也應該注意模型的來源及資料的信任度。

  2、定期建立安全警報機制:

    建立安全警報機制可以及時發現潛在的安全風險和攻擊行為;企業可以定期檢測和監控ChatGPT模型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對話的內容和行為模式。當發現可疑行為時,企業可以立即啟動應急計劃,迅速進行處理和防禦。

  3、合理限制模型權限:

    開發者設置ChatGPT模型時,應該限制模型的權限和訪問範圍及閥值的設置,避免模型受到未經授權的訪問和操作。同時,企業也應該加強模型的加密保護和授權管理,保護模型的安全性和私密性,這可以降低攻擊者使用非常規輸入觸發催眠攻擊的風險。

  4、模型監控與數據清洗:

    開發者可以使用模型監控技術來檢測模型的行為是否異常。這可以幫助開發者快速檢測到任何威脅,並採取相應的措施,開發者也可以對ChatGPT的訓練資料進行清洗和過濾,以減少模型對於催眠式輸入的敏感度。資料清洗可以去除掉一些誤導性資料和攻擊性資料。

  總體而言,ChatGPT是一個嶄新的技術,對於人類和企業都有著巨大的影響和潛力。然而,隨著技術的進步,資安問題也變得更加複雜和嚴重,文中提到的催眠攻擊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因此,ChatGPT的開發者和使用者都需要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存在,加強資安防範和意識,進而保障自己和他人的資訊安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