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行動支付真的安全嗎?

資訊安全新知分享

NEITHNET 資安實驗室

NFC 是什麼 ?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是一種無線通訊技術,用於短距離的數據交換。它允許兩個裝置在非接觸的情況下進行通訊,距離通常在幾厘米之內。NFC技術建立在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術的基礎上,並添加了互相通訊的功能。

  NFC技術在近距離通訊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常用於行動支付(例如使用智慧手機付款)、數據交換(例如分享照片或文件)、智能門鎖、公共交通票務系統等應用領域。使用NFC時,兩個裝置之間只需靠近或輕觸即可建立連線,然後可以快速傳輸數據。

  NFC技術基於無線射頻通信,它使用13.56MHz的頻率進行通訊。NFC裝置分為主動器(例如智能手機)和被動器(例如NFC標籤或NFC智能卡)。主動器可以發送和接收數據,而被動器則僅用於接收數據。當主動器和被動器靠近時,它們可以建立連線並進行數據交換。

  NFC技術的安全性較高,因為通訊距離較短,需要較近的物理接觸,這使得對於非授權的第三方難以進行干擾或竊聽。此外,NFC在交換數據時還可以使用加密和驗證技術,以提高安全性。

  總體來說,NFC技術為無線短距離通訊提供了便捷和安全的解決方案,使得用戶可以快速進行數據交換和支付等操作。

NFC安全嗎?

  NFC行動支付在一定程度上是安全的,但安全性仍然取決於多個因素,包括支付應用程式的實現和使用者的注意事項。以下是一些有關NFC行動支付安全性的重要考慮因素:

  (1) 加密和驗證:NFC行動支付使用加密技術和驗證機制來保護數據的安全性。支付應用程式應該使用安全的加密協議和驗證方法來確保敏感訊息的保密性和完整性。

  (2) 使用者身份驗證:支付應用程式通常要求用戶提供身份驗證訊息,例如PIN碼、指紋辨識或臉部辨識。這些額外的驗證步驟有助於確保只有授權的用戶可以進行支付。

  (3) 限額和交易監控:許多支付應用程式對單筆交易和每日交易金額設有限制。這些限制可以減少潛在損失,並且一些應用程式還提供實時交易監控功能,用戶可以及時檢查和報告可疑活動。

  (4) 失竊或遺失裝置的風險:如果使用NFC行動支付的裝置遺失或被盜,有可能導致未授權的交易。為了減少風險,用戶應該確保裝置已經設定適當的安全措施,例如螢幕鎖定和遠程刪除功能。同時,及時回報遺失或被盜情況,以及支付應用程式的客戶服務是必要的。

  (5) 系統漏洞和駭客攻擊:雖然NFC行動支付本身具有一定的安全措施,但系統漏洞和駭客攻擊仍然是可能發生的。支付應用程式和相關的支付基礎設施需要不斷更新和升級,以應對新出現的安全威脅。且用戶應該保持其裝置和應用程式的更新,並避免使用不受信任的網路或設備進行支付。

  整體而言,NFC行動支付在合理的實現和使用條件下,可以提供安全的支付環境。然而,用戶仍然應該保持警覺,並遵循安全使用原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